无标题页

中國
中國的教育
聯合招生考試
獨立招生


其他地區
瑞士
澳門
台灣
日本
新加坡
澳洲
英國
加拿大
法國
德國
荷蘭
新西蘭
美國


海外大學排名
英國
加拿大
中國
美國


海外升學注意事項
海外升學四問
法國 France  

 法國的高等教育體系十分多元化,大致上可分為大學學位課程、 研究院課程及專修課程三類。在法國,專上院校的學年由九月 或十月至翌年五月或六月為止,而大學學制一般為七年,採用學分與 證書相結合的制度。

高等教育

 法國現有四百餘所高等院校,可分為四類:綜合大學、高等專業學院、工程學院大學和高等技師學校。課程結構及修業年期等會因應申請選擇就讀的科目而有所不同。法國高等教育的情況大致如下:

1. 綜合大學
 法國現有87所綜合大學,學制一般為八年,採取學分與證書相結合的制度。八年的學習時間分 為三個階段,每階段取得及格成績,會獲頒國家文憑證書。

第一階段:
 ‧為期三年,是基礎理論教育階段,學生須持有BAC證書或相關 學歷才可報讀。獲得規定的學分 及考試及格後,便可取得學士文憑(Licence Degree)。

第二階段:
 ‧為兩年專業基礎教育,此階段專為有志考取學位的人士而 設。學生經過一年的專業基礎學習, 考試及格後可獲得大學本科畢業文憑 (Maitrise),繼續進修一年,各專業課程考試及格後,可獲 高等專業學習文憑 (DESS)或深入學習文憑(DEA)。
 ‧學生若準備投入就業市場,便應選擇高等專業學習文憑 (Diplome d'etudes superieures specialisees
DESS)課程;準備從事研究者,則要修讀深入 學習文憑(Diplome d'etudes Approfondies DEA)課程,
是入讀博士學位的先修課程,但很少學生修讀這階段,特別是海外留學生。

第三階段:
 ‧修讀期為三年,屬專業研究或深入學習階段。獲取DEA後,學 生可攻讀博士課程,為期三年,
完成論文答辯後可獲頒博士文憑(Doctorat)。
2. 高等專業學院

 法國現有300多個高等教育專業學院,這類學院又稱為大學校,提供兩年預備班及兩至三年的專業教育。學院第一年提供綜合教育,隨後重點培養學生的應用能 力和獨立工作能力。這些學校規模不大,但聲譽卻很好。畢業生一般都獲頒工程師 或其他專業資格證書,獲得此類證書的學生也可轉入大學進行第三階段的學習。

3. 短期工程學院大學

 法國現有短期工程學院大學九十所。主要提供工業和服務業有關的培訓課 程。經過兩年的學習後,學生可取得大學工程文憑證書(Diplome universitaire de technologie-DUT),然後進入綜合大學或高等專業學院繼續學習或選擇就業。

4. 高等技師學校

 提供多種類型的專門課程,如技術課程、工程課程等。目前法國約有一千七 百所這類學校。學生畢業後可獲得高級技師文憑,簡稱BTS(Brever de Technicien Superieur) 。

申請入學

 法國領事館文化部於11月15日至翌年1月15日派發申請表。填好的申請表必須 於2月1日前交回法國領事館文化部。法文測試通常在2月中旬舉行。
所有申請表連同語文測試成績,將於3月初送往各首選大學。申請人會在5月期 間接到申請結果。落選申請人的資料會被送到次選的大學,結果會在6月中公佈。
如申請被接納,申請人將收到大學的入學通知書。如法文測試成績良好,但不 獲任何大學的接納,申請人可考慮向法國國家教育部要求重新評核。這類申請須於 7月10日前提出。無論結果如何,申請人會於9月15日前接獲通知。


學費

國立大學學位:每年約HK$2,000
專業培訓的學位:每年約HK$3,000
國立工程學院:每年約HK$3,500



申請簽證程序

 海外留學生必須在出發前兩個月前申請簽證。如逗留法國90日或以上,便須申請長期簽證,且須安排約見。申請長期簽證所須之文件如下(在約見時必須附上正本及兩份副本):


 ‧簽證申請表兩份
 ‧相片三張 (白底 35 x 45mm)
 ‧就讀學校的成績表及學歷證明(如留學生尚未在港畢業)
 ‧由法國學府發出的入學通知書
 ‧留法原因申請信
 ‧居住證明
 ‧經濟證明
 ‧如申請人獨力支付在法國留學的費用,須徵交:
  - 由銀行發出的經濟證明書,或
  - 銀行存摺,或
  - 最近三個月的銀行月結單
 ‧如申請人由父母支付申請人在法國留學的費用,須徵交:
  - 由父母撰寫的經濟證明書及
  - 申請人的出生證明書
  - 銀行存摺,或最近三個月的銀行月結單
 ‧履歷表
 ‧香港身份証
 ‧機票
 ‧聲明書
 ‧其他文件(例如:防疫注射記錄)

 申請人在填妥申請表及準備妥當所需文件後,必須先致電法國總領事館文化部
(電話:3196 6200)或電郵預約面見。


查詢

法國駐港澳總領事館
地址: 金鐘海富中心二期25及26樓
電話: 3752 9900
網址: www.france.com.hk

香港法國文化協會
地址: 灣仔軒尼詩道123號一樓及二樓
佐敦道52號地下至三樓
電話: 2527 7825 / 2730 3257
網址: www.alliancefrancaise.com.hk

法國教育國際協作署香港辦事處
地址: 金鐘海富中心二期25樓
電話: 3196 6208
網址: hongkong.edufrance.fr
 
 
  友情鏈結
香港學歷學位職業資格認證協會
版權所有 @ 2003-2006
H.K. Educational Level & Degree Profession Qualification Attesthion Union
E-mail:hkchdd_office@yahoo.com.hk